余年

不交友 不点梗 不接联文
-禁抄袭禁融梗禁搬运禁改编禁一切

【翔霖】小朋友

#腹黑主动直白表意严×初遇吸引步步深陷贺

#严浩翔18岁生日快乐

6.4k+ 一发完

#有私设 无女化 文笔渣 勿上升 


 

01


夏暑秋凉的交接时分不被重视的日夜温差总会来的格外突然,白天穿件短袖工作还逃不掉出身热汗的烦闷,一到日落西山后就连拂过耳边的风都叫嚣着初秋的凉意。




看着正乖乖坐在自己身边大口咬鸡蛋饼的小女孩,贺峻霖第不知道多少次无所适从的抓了抓后脑勺,看模样愁的那叫一个头两个大。




幼儿园入职第一天,一个小女孩就在贺峻霖组织小班自由活动时和几人你追我赶打闹间从滑滑梯上跑下来以至于摔了个磕绊。




长筒小白袜上破了硕大一个洞,虽然擦伤已经处理好,但贴着两张卡通创可贴的膝盖还是让人没法忽视。




贺峻霖把披在女孩身上的外套又往里拢了拢,心里有些过意不去,身边人吃的津津有味全然没把受伤这回事放在心上,贺峻霖却在惆怅一会儿该怎么向来接孩子放学的父母交代。




“蕾蕾,答应老师以后不管在哪里玩都慢一点好不好,破皮流血很疼的哦,万一留疤可就不漂亮了。”




贺峻霖故作严肃,动手戳了戳那两张印着粉色kitty猫的创可贴,闻言小女孩才终于舍得从鸡蛋饼里抬起头来,嘴巴外头沾了满满一圈油光,砸吧两下看上去不太乐意。




“怎么了蕾蕾?”




“……我叫啾啾。”




“……”




安慰的话被硬生生卡在嗓子眼,贺峻霖新职上任再加上小姑娘们发型头饰都花里胡哨差不太多才认错了人,贺峻霖抿着嘴满脸尴尬,半晌后在啾啾的注视下主动承认错误,“……好的对不起啾啾。”



 

02


距离幼儿园区放学已经过去了四十分钟,但贺峻霖却迟迟没有等来啾啾的家长。




做完清扫工作后贺峻霖向另一个值班老师要来了啾啾妈妈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还没拨完就见原本乖乖坐在自己身边的啾啾一个弹射起步冲向门外。




嘴里含含糊糊嚷了好几声,手里还抱着没吃完的鸡蛋饼,贺峻霖不放心立马跟了出去,刚想叮嘱啾啾慢点跑就见她在跌下台阶前一秒被来人一个弯腰结结实实抱进怀里。




啾啾满心欢喜的抓着领口就要往严浩翔脖子里埋,贺峻霖跟在身后,眼前这套黑色西装一看就是价值不菲的高定款,只一眨眼的功夫就被啾啾蹭上好几块油渍。




被送来鸿漾幼儿园的小朋友家庭条件都不差,眼看自己工作一年都未必能买得起的西装被毁,虽然知道对方不差钱,但贺峻霖还是没来由的在心底替这男人心疼了一小下。




严浩翔抱着啾啾掂了掂把人逗笑,一低头便发现了贴在膝盖处的两张创可贴,小孩子皮肤本来就嫩,红印留在腿上更加明显,贺峻霖见状没等男人皱起眉头便先一步上前道歉。




“不好意思啊,啾啾下午玩滑梯的时候摔了个跟头,膝盖擦破皮了,不过已经用碘酒处理过,是我没照看好,我保证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失误了。”




贺峻霖冲男人半躬着弯了弯腰,暗自祈祷这是位明事理的家长。




严浩翔对着面前的男生上下打量,是张生面孔,年纪看上去不大,好看的眉眼间还留有刚进入社会不久的纯稚。




对方没回应的沉默让贺峻霖有些惴惴不安,刚想再道歉却被严浩翔出声打断。




“你是新来的老师?”




“呃是的是的……”话题转变的猝不及防,贺峻霖怔愣了会儿才赶忙想起来做自我介绍,“我是昨天刚调来的生活老师,我叫贺峻霖。”




啾啾伏在严浩翔肩头,看模样大概是吃饱了开始犯困,小肉脸肥嘟嘟耷挂着,仔细看才发现那从小就招女同事羡慕的欧式大双真就像极了严浩翔。




小姑娘有这么一个帅气逼人的爹,以后怕是连开家长会都倍儿有面。




“加个联系方式吧。”没等贺峻霖反应过来,严浩翔已经将打开了的名片二维码递到贺峻霖面前,“啾啾在家皮惯了确实不好带,以后如果有什么事可以直接联系我。”




“哦哦好。”贺峻霖忙不迭掏出手机,添加好友的动作流畅自然,黑色轿车刚拐离园区贺峻霖便收到了来自新好友的新消息提醒。




——严浩翔。




贺峻霖顺手改完备注才反应过来啾啾大名好像不姓严,转而想起先前查询电话号码时被遗落在椅子上的登记册,贺峻霖本着严谨的工作态度想再查一遍,已经塞进裤兜的手机却又适时亮出一声响。




依旧是严浩翔。




——啾啾是我姐的女儿,我是啾啾的舅舅。




或许只是巧合,但这种上一秒还在疑惑下一秒就能得到解答的默契感却让贺峻霖倍感奇妙。




“严浩翔……”贺峻霖不自觉便把这名字挂在了嘴边,脑海里回想起几分钟前那抹西装笔挺高瘦有致的身形。




一袭正装映入眼帘的第一面是令人惊艳的,周身弥漫着还未散去的名利场精锐,贺峻霖总是自嘲脸盲分不清人,鲜少有看一眼就对一个人印象深刻的时候,这是头一回。




或许可以期待一下,下一次见面。

 



03


下午两点半园区内响起短铃,唤醒午睡结束带来的疲乏,贺峻霖和另外一名德育老师指导小朋友们独立穿衣洗漱后便组织户外活动,贺峻霖倚靠在门边,察觉到后背衣角被人拽了拽。




啾啾小朋友刚睡醒,看模样还没缓过神来,原本漂亮的头发此刻东翘一撮西立几根毛毛躁躁杂乱的很,盯着在室外玩耍的小伙伴们看了会儿,啾啾才像终于想起什么似的冲贺峻霖扬了扬始终攥在手里的两根皮筋。




“小贺哥哥,扎辫子。”




扎辫子这门手艺,着实让贺峻霖犯难了。




“啾啾今天想扎几个小啾啾呢?”贺峻霖手忙脚乱的梳着头发,力道不敢太重,生怕一个不小心拽疼小姑娘,啾啾对着镜子欣赏美貌,认真思考后才冲贺峻霖伸出两根手指头。




“niǎng个。”




贺峻霖用尽毕生所学才勉强在左半边脑袋上扎出个像样的小丸子,刚准备在右半边动手就听啾啾开口问道,“小贺哥哥,你有对象吗?”




“哈?”贺峻霖手头顿了顿,现在的小朋友才这么点大就已经懂对象的意思了吗。




见镜子里正牢牢盯着自己瞧的啾啾,贺峻霖忍俊不禁,但还是耐心回道,“小贺哥哥还没有对象哦。”




“我妈妈说,男孩子长大了就可以找对象的,可是舅舅没有对象,小贺哥哥也没有,好奇怪哦。”




严浩翔?贺峻霖竖起耳朵。




啾啾扯着公主裙裙边坐在板凳边缘悠哉悠哉晃着腿,手里还掐着两个毛绒球,贺峻霖见状手头松下劲来,佯装不经意的试探着问道,“你舅舅……也还没有对象吗?”




“没有哦,妈妈让舅舅找,舅舅老说不要。”小朋友停下晃来晃去的脚,继而神秘兮兮转过身扒在贺峻霖耳边说悄悄话,“妈妈说,舅舅要是找了对象啾啾就会有舅妈了,以后就会多一个人给啾啾买好看的洋娃娃和漂亮裙子。”




小朋友的世界果真很透彻也很美好,滴溜圆的黑眼珠总是对万物抱有好奇,啾啾继续任由贺峻霖在头上鼓捣,贺峻霖倒是意外从这突如其来的咬耳朵里探听到秘密。




严浩翔,居然还是单身。




说不意外是假的,毕竟在贺峻霖的固有认知里,有颜有财又有才的男人都是人群里百里挑一的香饽饽。




一左一右两个小丸子扎的略显潦草,不仅一个大一个小,连位置都偏的一个前一个后,贺峻霖不好意思的搓了搓手,对自己挽救不了的手艺活感到抱歉。




啾啾倒是对自己的新发型特别满意,还满心欢喜的提着裙摆原地转了好几圈,直到转晕乎了才跌跌撞撞往贺峻霖身上挂。




“啾啾喜欢小贺哥哥,小贺哥哥可以当啾啾的舅妈吗?”




噗嗤一声,刚喝到嘴里的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进气管,呛的贺峻霖站在原地说不出话。




耳后浮上层不自然红晕,在上气不接下气的咳呛中试图掩盖被窃取到秘密的慌张。




奶音字正腔圆,肉乎乎的手还不忘抓着贺峻霖衣摆撒娇,饶是再有心理准备也经不起这一顿闹,贺峻霖一把抱起啾啾,任由小朋友圈住自己脖子亲昵。




“一定要舅舅喜欢的才能叫舅妈哦,只有啾啾喜欢可不行呢。”




啾啾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样,点点头紧接着又摇头晃脑否认道,“啾啾喜欢,舅舅肯定喜欢。”

 



04


“姐,你在家歇着,我去接啾啾。”严浩翔冲里屋吱唤了一声后便拿起车钥匙打算出门,然而还没等换完鞋就被严槿薇堵在了大门口。




“严浩翔,你不对劲啊。”严槿薇后倚在储物柜上,半质问半审视的打量着严浩翔,“平时让你帮我接啾啾你回回都要从我这捞点好处当报酬才肯去,最近是中邪了怎么的,天天抢着接啾啾。”




严浩翔坦然耸了耸肩,连撒谎都是副满目真诚的模样,“看你出差工作太辛苦,帮你分担点家庭压力。”




“你少来。”严槿薇可太清楚自己一母同胞的弟弟是什么品种的胚子了,事出反常必有妖,再加上骨子里的血脉压制,就算严浩翔瞒着不说严槿薇也能猜出个七七八八来。 




“嘶——你小子该不会是跟哪个小朋友的家长看对眼了吧?!”




虽然离谱,但好像也不是没有可能。




严槿薇暗自咋舌,抬眸正对上严浩翔抛来的白眼,严浩翔被严槿薇这毫无逻辑可言的猜想硬生生气笑,没着急解释,只拨开严槿薇拦在门边的手饶有兴趣的甩着车钥匙起步离开。




猜对了,但没完全对。

 



05


作为园区内唯一一名男性生活老师,贺峻霖主动揽下了每天的闭园工作,小朋友们陆陆续续被家长接走,唯独啾啾还趴在小圆桌前翻来覆去的摆弄着几张皱巴巴的纸巾。




贺峻霖站在门边,隐隐听见远处传来闷雷声,天气预报显示傍晚起会有暴雨,贴近视野的半空内浮了厚厚一层阴云,积攒着足以洗刷城市的水汽。




倚在门边犹豫了好一会,贺峻霖才像终于下定决心般摁下语音通话键。




等待接通的提示音照常响起,短短几秒钟贺峻霖却察觉到自己原本平静的心跳莫名开始加速。




贺峻霖也不明白自己在紧张些什么,可一看到页面上‘严浩翔’三个字,某些呼之欲出的期待便再也没能被好好藏起。




“喂?”电话被接起,听筒那头杂音明显,隐约还能听见周围此起彼伏的喇叭声。




“我……我是贺峻霖。”自我介绍放在交谈的第一句显得有些突兀,但贺峻霖怕严浩翔没有给人备注的习惯又特意强调,“啾啾的幼儿园老师。”




严浩翔静等在红绿灯口,贺峻霖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夹带着几分小心翼翼,严浩翔笑了笑,语调轻松,“我知道。”




话音还没落地,豆大的雨点便争先恐后往下落,车窗前迸出一个接一个水滩,转眼就被蒙上厚厚一层水雾,尽管雨刮器工作足够卖力却还是挡不住接连砸来的暴雨坠落。




贺峻霖被倾斜而下的雨幕打的不得不退回室内,啾啾害怕打雷,第一声雷响时便急匆匆跑来抓住贺峻霖衣角不撒手。




“那个,啾啾还在幼儿园,我想问一下今天是你来接吗?”




严浩翔看了眼时间,这个点碰巧遇上下班高峰期,红绿灯前排了拢长一条队伍,不太友善的天气让车和车之间只能保持慢悠悠的龟速挪行。




“嗯,路上有点堵,再过两个路口就到了。”




贺峻霖放下心来,照理说联系到家长后就可以挂断电话了,可贺峻霖却没有,严浩翔听出了免提那头的欲言又止,明明是再过十分钟就能见面的距离,却还是会因为那声支支吾吾的叮嘱而不自觉心动。




“那个,雨很大,慢点开,注意安全。”

 



06


啾啾刚被接走五分钟,那辆连车牌号都快被贺峻霖倒背如流的黑色轿车又折返停靠在了大门口。




半边白衬衫被雨打湿,贴靠在肌肤上将来人的身形轮廓勾勒的愈发细致,严浩翔撑着伞慢悠悠走在雨中,和过路人为躲雨而仓惶逃窜的模样形成了鲜明对比。




“怎么回来了?啾啾落东西了吗?”贺峻霖环顾四周,活动区的桌椅刚刚整理归置好,没见有东西遗落。




严浩翔站定在台阶下,脚边积起了浅浅一个水凹,弥漫在空气中的水汽沾挂在额前,打湿了几小簇被风撩起的发丝,严浩翔冲贺峻霖伸出手,手里攥着一支用纸巾叠成的花。




是花吗?贺峻霖不免有些怀疑,但仔细打量又能分辨出似乎是朵小玫瑰的雏形,只不过有些抽象,还有些稚嫩。




“啾啾做的。”严浩翔解释道,“刚做好,在车上哭天闹地,说什么也要让我回来送给你。”




怪不得小家伙今天格外安静,回想起垃圾桶里成堆的废弃纸巾,贺峻霖这才终于明白啾啾一声不吭一坐就是一天的缘由。




小朋友得多喜欢一个人,才会为他亲手做一支自己最满意的花呢。




贺峻霖噙着笑接过纸玫瑰,花心被盖了层浅红色粉末,是严浩翔下车前翻出严槿薇先前落在自己车上的腮红偷偷补的,倒是凭添一分生动。




指尖扫过严浩翔手侧,第一次的不经意触碰是潮湿的,微妙的触感却让两人之间像通过道可忽略不计的电流般颤栗。




待人走后贺峻霖摸了把烧红的耳根,活跃在胸腔的小鹿撞的精疲力尽。

 



07


“舅舅,你喜欢小贺哥哥吗?”啾啾坐在车上,嘴里嚼着严浩翔偷偷带给她的奶糖,闻言严浩翔挑了挑眉毛没应声,转过弯后才反问道,“啾啾呢,啾啾喜欢小贺哥哥吗?”




啾啾点头点的起劲,还不小心挤出了肉乎的双下巴。




“那舅舅可以让小贺哥哥当啾啾的舅妈吗?”啾啾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看向严浩翔,眼神无比认真,丝毫不给严浩翔招架的机会。




“小贺哥哥说舅妈必须是舅舅喜欢的才算数,舅舅喜欢小贺哥哥,我也喜欢,所以舅舅可以让小贺哥哥来当啾啾的舅妈吗?”




一连问两遍,上回这么执着还是赖着严浩翔买糖吃。




“小东西,懂得还挺多。”严浩翔无奈,表面依旧云淡风轻,可后视镜却捕捉到眼尾那抹转瞬即逝的绯色上扬,严浩翔冲啾啾脑门上弹了个脑瓜崩,实际根本没用劲。




“那舅舅只能努努力咯。”

 



08


严浩翔的朋友圈真干净,这是贺峻霖每次翻阅都会不自觉发出的感叹,不像自己,几乎每天都保持着两三条的频率。




周末园区放假,按照排班表这周正好轮到贺峻霖值班。




把德育手册和工作汇报写完俨然已经到了下午,贺峻霖靠伸懒腰松了松筋骨,继而伏在桌上无所事事的坦然浪费时间。




没想到严浩翔会来找自己,等贺峻霖拿起静音的手机时才发现严浩翔的消息发送时间竟然在半个小时前。




——听啾啾说你今天值班?




——我在走廊。




贺峻霖没法准确形容当下的心情,只觉得脑海里骤然迸出朵无比绚烂的烟花,‘砰’一声便炸了贺峻霖一个猝不及防。




怕严浩翔多等,贺峻霖连消息都没赶得及回便急匆匆跑出办公室,一眼就瞧见了站定在走廊尽头的严浩翔。




一身休闲运动套装,头顶还压着顶米白色棒球帽。




大概是身形过于优越的原因,严浩翔就像多样性的人型衣架,穿西装打领带的装束名利压迫感十足,可换上休闲装的严浩翔又能从里到外透出邻家伙伴的少年气。




同一张脸,完全不同的观感却又毫不违和。




“不好意思,刚一直在忙,没看手机。”




贺峻霖小跑几步凑上前,严浩翔将目光从职工公告栏内布列的证件照转向贺峻霖,后者抬眸怔怔望着,眸光潋滟,眼底是因为严浩翔的出现而藏不住的惊喜。




直到现在严浩翔才真正对感情这回事有了具象的描绘。




理想与现实的差别在于,有些人见再多面都未必提的起交谈的兴趣,有些人只需要一眼便凭本事在自己未来里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




“你怎么来了?”贺峻霖也没想到,两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处竟然还是在幼儿园。




严浩翔环顾四周,看了眼偌大且空荡的园区后泰然自若的接下话茬,“来接小朋友。”




“?”




贺峻霖愣了愣,忍不住提醒,“可今天是周末,小朋友们都放假诶……”




“但也没有规定,只有小朋友才能被叫小朋友吧。”




严浩翔承认自己是一时兴起才动的逗弄心思,见贺峻霖迟迟没反应过来才悠悠然解释,“我是来接你的。”




‘小朋友’这个称呼,亲昵到未免太犯规。




终于明白严浩翔意图的贺峻霖表面始终维持着淡定的模样,实际却在私下一连深呼吸了好几次才堪堪压制住快跃出胸腔的心脏。




“怪我平时太宠啾啾,她要什么我都给。”压低的帽檐将严浩翔的眉眼遮挡在阴影下叫人瞧不真切,但输送暧昧意图的通道不止眼神光一种,而落在贺峻霖耳尖的淡粉也被严浩翔尽收眼底。




“她太喜欢小贺哥哥了,张口闭口全是你,连睡觉都舍不得拆掉你给她扎的辫子。”




“所以我只能努努力,看能不能凭本事把你拐回家。”




天气好闷,闷到贺峻霖竟然有了呼吸不畅的错觉。




喜欢是能被感知的,相比较被喜欢者是否知道,愿不愿意承认才是它真正存在的意义。




贺峻霖把手揣进外套口袋,偷偷抹去手心因为紧张而沁出的细汗,“所以,想把我拐回家的到底是啾啾,还是你?”




果然,再有意义的表白话术都未必抵得上一句最直接的回应。




“是我。”




这大概是贺峻霖听过的,最简洁却最动听的情话。

 


 

——END. 



:赠免费粮票得小彩蛋之《一句‘舅妈’两人石化》

:连发三条水评论的一律拉黑


评论(2694)

热度(43468)

  1. 共14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